现代管理大学

关于辅助单位

招生在线

辅助单位

网络中心

图书馆

  一、基本情况

  现代管理大学图书馆始建于1990年。历经了20多年的发展过程。经过不断的改造,新馆于2001年4月正式投入使用,图书馆建筑面积为6870平方米,阅览座位1000多个。馆内设有3个图书借阅处;9个阅览室,分别为:报刊阅览室、自然科学阅览室、过刊阅览室、、社会科学阅览室、教师阅览室、工具书阅览室、外文阅览室、和一个电子阅览室。初步完成了自动化管理系统的建立。

  图书馆目前在编人员20人,其中研究馆员1人,副研究馆员3人,馆员7人,助理馆员及其他9人,其中,本科以上学历占62%。馆内机构设置有采编部、流通借阅部、读者服务部、技术服务部、综合部、文献信息服务部6个部门。

  二、文献资源建设与信息服务

  目前,图书馆馆藏中文纸质图书26万册,原版外文图书1万余册,现刊1300多种,报刊100余份,有过刊合订本3万余册,古籍线装本图书1万余册,电子读物、音像制品2000多种。藏书以学校各专业有关的学术著作、教学参考书、工具书、基础教育学科图书及文献为主。馆内有完善的网络系统,建立了书目数据库、读者数据库、建有方正数字图书馆(有电子图书15万册)和CNKI(中国知网)系列全文期刊数据库。读者可在网上检索和阅读各种电子资源。图书馆一楼为检索大厅,现使用GLIS通用图书馆集成系统,供读者检索馆藏书刊信息。

  三、读者教育与科学管理

  为培养读者的信息意识和获取、利用文献信息的能力,图书馆积极配合学校开展新生入学入馆教育,开展图书馆讲座,在如何遵守图书馆有关规章制度、爱护学校图书馆文献资源和设施方面宣传和指导,并开设文献信息检索课,使其在大学期间充分利用和使用图书馆,引导学生科学利用图书馆文献资源,努力提高图书馆利用率和效益;利用图书馆主页及其及时发布图书馆在文献资源建设、读者服务等方面的相关信息。

  我馆不断完善管理措施,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业务规范、岗位职责和考核办法,并编入《现代管理大学图书馆规章制度汇编》。实施全员岗位竞聘,奖励在工作中做出显著业绩的部门和个人。利用咨询台与读者直接交流等不同方法,广泛听取读者意见和建议,加强与读者的互动。

  四.特色藏馆

  现代管理大学图书馆设有现代图书阅览室和外文阅览室,前者藏有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等一大批文献,以及本校师生著作、学术论文等。后者主要收藏以英语类图书为主的(包括英文版和日文图书)原版外籍图书。

  五.图书馆发展规划

  根据学校制定的发展规划,预计投入大批资金,加强文献资源建设,计划到2017年,纸质图书和电子图书的总册数分别达到本科院校的藏书标准。根据教育部颁发的《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修订)》的要求,确立“一切为了读者,为了一切读者,为了读者一切”的办馆理念;以“读者第一,服务育人”为宗旨,进一步推进图书馆的自动化建设和信息化建设;协调好全校的文献信息工作,建立现代管理大学文献保障体系,实现全校文献信息资源的优化配置。用现代化图书馆的眼光审视和改进图书馆工作,在队伍建设、文献资源建设、读者服务、科学管理、后勤保障等主要工作上创立黑河学院图书馆治馆方略,建立一支知识结构、职称结构合理的多学科群体队伍;整合实体资源和虚拟资源,形成网上统一的馆藏体系;向着大流通、大开放、人性化的管理和服务模式迈进,并不断的拓展网上信息服务功能,为读者提供更高层次的服务,竭力帮助师生读者在知识的海洋里冲浪,在信息的天空翱翔。

共享中心

网络留言

电子邮箱

平安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