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管理大学

关于教学管理

招生在线

教学动态

【名师访谈】 楚桂燕:美业之美在于心之美

分享到: 更多
  楚桂燕:现代管理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人物形象设计专业讲师,高级化妆师。曾任多所高校兼职讲师、数家电视台主持人指定化妆师。

  通过与现代管理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师生的数次交流,在片言只语中耳闻一些该院人物形象设计专业教师楚桂燕的教学琐事。特别是听到楚老师的学生经常在下午6点下课铃响后,不让楚老师走,要求继续讲课。

\\

  2017年11月初,终于有机会在课堂上聆听了她的毛发生理学课,并在课余时间与她以及部分学生进行了座谈,更多了解她的教学之道。她在交谈中说:十分喜欢教师这个行业,并用一颗真心去教学生。楚老师告诉笔者,“美业之美在于心之美”是她的座右铭,而且是用了十几年的时间才凝结而成的。

\

  楚老师眼里“美”者有三:形象之美,行为之美,心灵之美。然唯“心之美”才是美之源、美之力。正是为了“心之美”,她一头扎在了“美业”的实践中。她在工作中学习、在实践中提高,其中有成长的欢欣,也有选择的迷茫;有事业的艰辛,也有成功的欢乐。历经不断的学习实践才得以“心之美”的升华。

\

  楚老师上大学所学专业是美术,也就从那时起,“美”在她心灵留下来深深的烙印。毕业以后一次偶然的机会给她带来了事业的重大转折,由美术转为人物形象设计的“美业”。

  为了做好“美业”,她从多方面多层次深入学习、谦虚求教,不断掌握“美”的内涵,“美”的文化,深入了解“美”在不同历史、不同民族、不同国家、不同时代的演变与发展……。

  “圣功美业,靡以尚兹”。教育教学的实践,潜心刻苦的学习,使她真正明白“心之美”的真正含义,那就是集“德、教、业、精”为一体,将对祖国的热爱、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对现大的热爱、对学生及人民的热爱,融入到人物形象设计,体现出真正的美的内涵。

\

  在教学中,楚桂燕教学生的不仅是设计的美、时尚的美,而且将自身良好的师德师风以及从内心折射出的美的灵感体现在形象设计的每一个细节,形成崭新的集时代与精神为一体的美。

  她在每一节课上,总会有亮点,让学生们感到耳目一新;她的每一次实操,总有各种化妆“绝招”闪亮登场。为让学生们掌握更多的专业知识,拓展专业视野、增强创新能力,每天利用晚上休息时间与学生们在微信上交流知识、体会,让学生掌握的知识更加丰富、深入、细致、扎实。因此,学生们将楚老师的课程当成一种精美的知识和精神盛宴,每每赞不绝口。

  课堂上,她将对学生高度负责的精神潜移默化地运用到教育教学中。每天晚上工作到十一、二点,加班加点认真备好每一堂课的教案,努力将自己十多年凝结的专业精华全部融入教学,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她的学生。

  为了更好激发学生们对专业的热爱,她从培养学生兴趣入手,从每一点知识入手,从每一个环节入手,一点点将学生导入对学习的热爱、对专业的热爱……

  也正是这样,激发了学生们极大的学习热情,多次出现下课铃响后不让楚老师回家,要求继续讲课的情景。然而,楚老师总是想学生所想,不顾自身疲劳,利用晚上课余时间废寝忘食地给学生讲课。

  正是这种“美”,使她的学生专业成绩及技能不断提高,她本人也多次受到学生乃至学生家长的好评,多次受到学校教务处、督导室的肯定。